香港註冊護士申請澳洲技術移民(VISA 189, 190) 不停更新

近日不少朋友在問怎辦技術移民,剛好最近拿了澳洲的註冊護士資格,便決定把這寫出來讓大家參考。
從2014年開始有了辦理澳洲技術移民的念頭,在理解了移民三步曲(AHPRA 取RN資格 > ANMAC 做技術認證 > EOI 等收Letter of determination)後知道了第一樣需要取得的便是在澳洲註冊所需要的英文試成績。

英文能力測試主要有4種:
1. IELTS 
(可合併半年內的兩次考試成績,每次成績每項不得低於6.5而兩次合併後每項必需有一次高於7)

2. OET
(可合併半年內的兩次考試成績,每次成績每項不得低於C而兩次合併後每項必需有一次高於B)

3. PTE Academic
(可合併半年內的兩次考試成績,每次成績每項不得低於58而兩次合併後每項必需有一次高於65, )
參考網址: https://www.enflares.com/
Mock Test (AUD 39.99) https://ptepractice.com/?_ga=2.163667388.287380669.1506998595-1048109594.1506998595 (準備好後考的Mock Test 有人說這比真的稍難,過了65的話,考真的多數能過)

4. TOEFL iBT
(可合併半年內的兩次考試成績,每次成績總分不得低於94聽寫讀說不得低於20,24,19,20而兩次合併後聽寫讀說必需有一次高於24,27,24,23)

一直苦苦與英文試搏鬥,兩年過去了,仍掙扎於IELTS口試及寫作6.5(需聽寫讀說全7),決心不再報考IELTS轉戰PTE皆因甲甲年資不夠分,需要1 take過的英文試成績加分,稍後再跟大家講解EOI的計分方法。花了三個月的時間熟悉PTE的考試模式,買了淘寶的教材(機經)終於在今年二月初首次報考便成功取得相等於IELTS全科7的成績。

成功取得英文試資格後便正式開始辦理澳洲的護士資格了。
在這裏先介紹辦理澳洲護士註冊的機構AHPRA

Australian Health Practitioner Regulation Agency

機本上我們需要準備的文件及材料已清楚列明於上述網址內。
除了ICHC  International Criminal History Checks要成功取得RN資格必須符合8個條件

1. 申請者需為已在所居地完成護理課程的合資格註冊護士
2. 舉辦護理課程的機構需對外作認證
3. 已認證的機構所辦理的護理課程需對外作認證。
4. 澳洲海外資格最小必須符合或等同於澳洲的學士課程。
5. 所讀課程必須包含800小時實習時數
6. 課程須涵括當代護理程序,核心智識及護理政策。
7. 申請者已完成所讀課程並取得資格。
8. 申請者所就讀的教育機構必須提供課程資料及確定申請者已完成藥理學及派藥程序。
看似繁瑣,實際所需文件,只是通過電郵向所就讀的教育機構提出申請。

懶人包在此:
AHPRA申請表格
CV
向衞生署申請certification of registration
(記得連同要求Certification of Good standing的信一起郵寄申請)
向所屬教育機構申請課程大綱
(附件附上了當年就讀時的Transcript scanned copy 及AHPRA 對教育機構的要求)
向警方申請無犯罪紀錄書
向工作機構申請Statement of Service

集齊文件後便可找太平紳士的區議員(據說免費)或預約澳洲領事館($400 hkd 一頁)
需要certify的文件如下:

1. 護照資料頁
2. 所有於申請表上申報之學歷證明文件
3. 近五年的工作證明
4. 英文試成績表

Certify 文件詳細條件原文如下:
Each and every certified document must:
• be in English. If original documents are not in English, you must provide a certified copy of the original document and translation in accordance with AHPRA guidelines, which are available at www.ahpra.gov.au/ registration/registration-process
• be initialled on every page by the authorised officer. For a list of people authorised to certify documents, visit www.ahpra.gov.au/certify
• be annotated on the last page as appropriate e.g. ‘I have sighted the original document and certify this to be a true copy of the original’ and signed by the authorised officer, and
• list the name, date of certification, and contact phone number, and position number (if relevant) and have the stamp or seal of the authorised officer (if relevant) applied. Outside Australia, the following people are authorised to certify documents: • Justice of the Peace • Notary public • Australian Consular Officer or Australian Diplomatic Officer (within the meaning of the Consular Fees Act 1955), and • Employee of the Commonwealth or the Australian Trade Commission who works outside Australia

進度表
2017
2/2   考得PTE
3/3   約大事館certify 文件同日郵寄過澳洲
21/3 收到AHPRA申請確認信
27/6 收到AHPRA註冊原則確認信,需於三個月內親身前往任何一處AHPRA作身份確認及補交澳洲住址證明
14/8 前往澳洲先在當地辦一張電話儲值卡
15/8 以親戚地址及澳洲電話號碼在當地ANZ開設銀行戶口及入錢以方便於翌日取得銀行結算書及於於警局內簽好Declaration form of certification of registration and declaration form of ICHC
16/8 到銀行取得結算書,提示銀行必須於結算書上蓋上銀行印張及簽名並到AHPRA報到及呈交文件
17/8 正式取得RN牌

備註: AHPRA 只會把你澳洲的certification of registration寄往你澳洲的住址,因此請確保一個至個半月內當地能有人士替你收信及寄回香港給你,在稍後ANMAC的申請中是需要用到的。

15/11 ANMAC 支付申請費用
20/11 郵寄申請資料往ANMAC
22/12 ANAMC 電郵通知已接收資料

2018
24/1 ANMAC 要求提供工作推薦信
31/1 ANMAC 確認收取
8/2 ANMAC 下放證明信及同日開立EOI account
(於選擇州政府提名時請勿選取全部,最好只選取一個曾經去個的州份。據稱會影響提名結果)
14/2 申請VIC 州政府提名
23/3 獲取VIC提名及邀請
3/4 開立Immi Account並繳款
6/5 提交VISA申請
7/8 移民官聯絡要求提供額外證明文件
9/8 向香港警方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書
10/8 進行體檢
29/8 於Immi Account確認已提交所有素材
30/8 Immi Account 轉Further assessment
(當時processing time 為6至8個月)
23/10 VISA grant
First entry before 15 Aug 2019
此限期應為體檢或無犯罪紀錄書的一年過期的較早期限者為依據。

留言

  1.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回覆刪除
  2. Certified true copy:
    近5年工作証明,係咪CV?

    回覆刪除
  3. How to apply for certificate of good standing?
    Is it different to certification of registration?

    回覆刪除
  4. 近5年工作証明係指你搵HR出嘅嗰封statement of service上面應該列明佐你嘅職位同工作日期由幾時到幾時
    而certificate of good standing 係唔同certificate of registration,只需要自己打封信寫需要申請埋,連埋申請cert registration 張form一齊寄過去就可以,唔使另外俾錢。

    回覆刪除
  5. 唔該晒,我已把全部文件寄去AHPRA,但我是先交application form,後再上nursing council 同聯絡咗U send 文件過去AHPRA. AHPRA說收到application form, 我想現在應該等AHPRA再覆洗唔洗補交文件。多謝你的無私sharing.

    回覆刪除
  6. 非常感謝您的無私分享 好有用丫!

    回覆刪除
  7. 請問你當時要交tax record ma? 係咪都要certified true cop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冇交過tax record
      不過每個Case Officer都有啲唔同,到佢問你再整啦

      刪除
  8. 你好,請問知唔個ou general nursing澳洲認唔認可咖?

    回覆刪除
  9. 請問你向大學申請的文件係知道自己英文合格先開始問佢定一早問定?(會唔會擔心英文未合格但大學就一早send左過去呢個問題發生?)

    回覆刪除
  10. 我等英文合格佐先send 去大學搞的,OU如果你讀嗰幾年都有做accreditations, 咁應該冇問題,但冇嘅話可能會要求你讀conversion course

    回覆刪除
  11. 請問如果我係en 讀conversion course 轉rn 申請得唔得 定係一定要讀埋個degree 先?
    同埋我en啲exp 係咪唔計?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樣我唔太清楚,同埋澳洲移民局轉佐啲細則,上面篇文章只能供參考用啦。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九州 Day 5 - Wilson’s Stump~繩文杉~Jiijiya

東龍島露營 - Day2